马甲堆栈

日常10・照片与相机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要说我从小就不喜欢被拍照,那一定是假话。家里柜子上已经褪色的旧影集里面排列着许多细节早已模糊不清的相片,大部分都是摆着各种莲花手剪刀手的小小的我。

小时候女王带我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当然,我早就记不得了。她的摄影技术一向很糟糕,却依然乐此不疲地用那时候还挺稀罕的傻瓜胶卷机给我拍照。我就对某一张照片印象深刻,因为画面里的我没有脑袋——拍歪了。

后来我从柜子里翻出早已经蒙尘的那部傻瓜机,才认出来它是理光的。塞了个电池进去液晶屏还有显示,大概是没坏罢。

小学家里过了一段没有相机的日子,每次出门我都得跑到父上家里去借他的相机,索尼 DSC-T3,如果我没记错。到了五年级左右,女王终于肯去买相机了,T10。这个型号在当时都已经成为旧款了,我却很喜欢,觉得那个滑盖开关机制简直帅得不行——而且开机真的很快。

翻了翻官网,在「生産完了品」里面找到了这部跟了我很多年的相机。720万有效像素,F3.5-4.3,三倍光学变焦。它陪着我学摄影,跟着我去过很多很多地方,也被我摔过很多次……直到机身开裂、对焦失灵了,我还舍不得扔掉。

我至今怀念它的 ISO80。


也许是因为来得太早也持续得太久的叛逆期,再加上相机在手,从小学高年级起我就不怎么喜欢「被拍照」了。我开始在电脑里有了我自己的分区,开始慢慢地用风景、小伙伴、乱七八糟的随拍占据它,我自己的照片却越来越少。

女王常常一脸可惜地说,应该每年至少拍一张照片,以后翻出来看看,我不置可否。

很久之后我想了想,我还是愿意被拍的。只是不愿意被她拍。

并不单纯因为她技术不好。


忘记了究竟是在哪一年,在翻遍学校图书馆所有的摄影书之后,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单反。尼康的,依然是当时的旧款。我开始学 LR,开始计划自己的一个个私人小项目,开始自诩「一只摄影」,也帮朋友拍过 cos 外景。

画面里有我的照片,除了证件照之外,此时基本已经绝迹了。


证件照是一种神奇的存在。

无论我换了多少个钱包,在夹层里永远放着几张不属于我的证件照。表姐的,喜欢的妹子的,以及女王和父上的结婚照。黑白的,小小一张,照片里他们都还年轻,女王的脸颊圆润,父上歪戴着大大的方框眼镜,可爱得几近于稚嫩。

那本红本子作废已经十多年了,更不用说我其实从来没有见过。因此在某个日常的独自在家的中午,当我从女王的影集里面翻出这张照片时,几乎可以说是惊讶的。大概她早就忘了有这么一回事了吧。重叠着放了好几张,都过了塑,我便毫不犹豫地顺走了一张夹在钱包里,偶尔拿出来看看。


手机拍照实在太过方便,于是其实我的单反也已经在柜子里待了一段时间了。我考虑过很多次买一部微单什么的,却在跑过实体店之后一次又一次地打消这个念头。

转盘奇怪,目录看不惯,捏起来不舒服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借口,是在折射着我对我的老单反的爱吗?

我不知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