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9・边缘人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首先我得声明,「边缘人」这个称呼 no offence。它包括了我自己。


不知道是我自身如此还是环境的原因,我总能认识并且跟一些「跟别人不太一样的人」混得很熟。总觉得自己的事儿还不是说的时候,但是我的这些朋友们——如果他们承认我这个糟糕的朋友的话——的事儿,已经变成了没有过塑的老照片,不早点写下来终有一天会模糊到无法再看清一丝一毫。

我也许很难原谅让那个发生的我自己。


印象里从幼儿园起,同班有个男生就跟所有其他小朋友们都格格不入。也许是因为我们幼儿园的教育比较提前,在大家做1+1的时候,在大家念 ABC 的时候,在大家画画儿捏橡皮泥举着小笔头到处乱跑的时候,M 都只是呆呆地看着地上发愣,老师生气了瞪他凶他,也没多大反应。

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M 学会了打人,有时候几乎是毫无来由地,谁坐在他身边他就打谁。老师无奈,排了好多次位置,最后把我放在了他旁边。不是因为他不打我,而是我会还手,多几次之后他就不敢了。

小学我们又分到了同一个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依然是惟一能说得动他的人。现在我知道那不是因为他尊敬我,而仅仅是因为,我下手比较重而已。我一向是力气很大的,即使在学跆拳道之前。

长大一些后,渐渐觉得自己这种行为太过对不起他,然而除了疏远之外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修正。四年级的班主任是个温柔耐心又雷厉风行的大姐姐,M 的笑容似乎多了起来,我也渐渐地不再去搭理他了。

M 作为大学子弟,跟我一样直升进了附中,却不再是同一个班了。我听说他在第一次大考中几乎全挂,听说他初二就停学了,听说……

我只知道中考放榜后,我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校门口贴着的榜纸,上面少了好多我熟悉的名字。

也包括他。


照理说遇见跟自己同月同日生的人概率应该不低,但实际发生的频数好像还蛮低的。我很幸运碰到了两位,其中一位还是同年的,也是小学同班同学。

L 总是跟其他的姑娘们不一样,无论是平凡的成绩(在那个年纪,好像成绩平凡就是一种罪。我现在清楚了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但小孩子都是能够直白地伤人的生物)还是她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改了一次名字的事实。我一直习惯性地用原来的名字称呼她,她似乎也很乐意我这么做。

不知怎的,虽然我自认小时候的我没什么超出年龄的大姐姐感,她却十分依赖我。印象里尤其是三四年级的时候,无论在学校、放学后还是春游秋游,她总是跟着我到处跑的。后来我才知道因为经常来家里玩,女王居然一直记得她,不过一直记不清她的名字到底是哪几个字。

初中时我们不怎么碰面,也许是因为楼层总是错开,也许是因为……我下意识地,在躲着她吧。我总是会惊讶于自己有意无意间表露出来的冷酷无情。好吧,其实我并不怎么惊讶。

她把我当作小学里最重要的朋友,我却……只把她看作是班里比较聊得来的姑娘之一罢了,甚至还不是关系最好的那拨。

后来我知道她上了职高,然后……就不清楚了。

最近票圈里越来越多她发的照片,比以前更漂亮了。

我想,她或者是快乐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 Y,正如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自己。说得过火一点,他像一面镜子,立在我记忆的房间里,时时刻刻提醒着我我有多么的虚伪和糟糕。

他曾是我小学四年级时的同桌,在当时只是个数学不错的普通怪异的人。他有个哥们儿跟我关系不错,我偶尔会中午跑去他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看他们俩下象棋。

上了初中后那哥们跟我一个班,依然在同一小组,而 Y 在隔壁。有一天做完课间操,Y 突然跑过来找我,很紧张地问我是否能帮他个忙,我说行啊。

当时我并没有想那么多,然而这一句答应、以及后来我的没能遵守承诺,让我每一次自省的时候都觉得无颜面对自己。

虽然不太可能,如果你看到了,就算你可能早就已经放弃了,这是我欠了六年的抱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一刻都没有、也不敢忘记。

他说,……我想当个伪娘,你能帮帮我吗。

我愣了好久——其实没有很久,在我想太多的时候我的体感时间常常是拖得极端地长的——差点就脱口而出「你不太适合吧」。幸好我没有,不然现在的愧疚程度估计得是个几何级数。

总之,我同意了。心态混杂了小孩子违反规矩时的叛逆与兴奋,还有一点儿看热闹。

一开始我挺认真的,毕竟同学几年,清楚他不是会开这种玩笑的人。我帮她去买洗面奶粉底之类的东西,跟她一起研究网上的经验帖,等等诸如此类。但是我很快就腻了——我本来就对这类「女孩子的事儿」不太上心,不说那其实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进屈臣氏。

我开始一次又一次地推托,然后有一次,她终于像是放弃了似的,找到我,说,那……你把我还剩在你那儿的钱还我吧。

我不愿承认当时我如释重负。

后来我拿我们一起讨论出来的她的网名当关键词搜索,只搜到了贴吧里的一个页面。图链已经失效了,但是从下面的观众反应来看,许是不太成功的。我便再也不敢翻出那个名字。

那段时间我们经常一下课就跑到两班相邻的走道上聊天,居然惹得班主任来找我谈话,也算是一桩意外的人生经历。


每次我说自己是渣的时候,总会惹来妹子的白眼。

我想,你现在可以骂一骂我了。

评论(6)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