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13・挑食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某日与友人闲聊,不记得怎么着扯到了食物。「你都不吃些啥?」于是乎你一言我一语地讲了一长串,相同和截然相反的都不少。

我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但那之后,这个主题一直在我的脑子里转来转去。


我小时候一直不吃榴莲,连闻到那个味道都难受。忘记了是哪一年去父上家拜访,当时他刚好剖了一只榴莲,便顺手递给我一块。我接过的瞬间脑海中闪过一大堆念头,最后决定起码得咬一口试试看——于是下一秒我冲进了厕所。

高中的时候,我却莫名其妙地迷上了康乐园的榴莲酥,每周都盼着周末回家吃上几个。刚出炉的热腾腾的榴莲酥,衬纸还没来得及沾上多少油,小块小块地透明着。外皮脆得很,咬下去发出轻微的噼啪声;里边的馅儿软糯香甜,甚至还有点烫嘴,不过反正我也不怕烫,三下两下就啃掉一个。

当时榴莲酥已经是那家餐厅最贵的点心之一了,一打还是半打就要60块钱。我一次能干吃下半打,另半打兜个塑料饭盒,晃悠悠地拎上地铁回学校。等了到学校之后,饭盒里的热气早就散光了,我也照样津津有味地吃完它们。榴莲味道很重,现在想来,应该没加多少其他的馅料,不知道我到底是怎么习惯的。

高三的某个周末我照例没有回家,于是被同桌和其余几位姑娘拉去逛学校外面的菜市场。她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轻车熟路地挑了个我完全看不出名堂的中等个头的榴莲,说这个挺熟的,刚好今晚吃。

到了晚上,专业苦力的我被喊去她们寝室,一进门就看到地上躺着个剖开了的榴莲,大半的肉都在周围坐着的姑娘们手里。知道我喜食榴莲酥,同桌也递给我一块。

我捏着它觉得有点儿紧张。我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吃真的榴莲呢。她推搡着我笑得不成样子,说很好吃的你快吃快吃。

果然很好吃。


在家里我从来不吃苦瓜,一来二去,女王也放弃让我吃下去的努力了。我并没有告诉过她,在高中饭堂,苦瓜还是我蛮喜欢的菜。

因为它不苦。

女王总说苦瓜是「君子菜」,因为跟苦瓜一起烹制的其他食材不会传染到它的苦味。我对此说法一向是白眼之,在我看来,无论什么东西被她跟苦瓜放一起炒,永远都是苦的。

然而饭堂的苦瓜从来不苦——或者说没什么味道,当然我们都知道,在饭堂没有味道就差不多算得上是味道不错的意思了。午饭时候打一个,随便地边聊天边嚼一嚼,反正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并没有太多余裕注意菜的味道。

记得有一次跟女王的同事们一起吃饭,有人点了一道也是一点不苦的苦瓜。回家后我跟女王说,你要是能把苦瓜做成那个味道,我就吃。她白我一眼,说你是不是有病啊,不苦的苦瓜吃来做什么,营养全没了。

自此,我再不跟她提起苦瓜这两个字。


余谈,与「君子菜」相对,还真有「小人菜」——蘑菇。道理也是一模一样:跟蘑菇放一起的食材,做出来都是蘑菇味儿的。

友人讨厌除了金针菇之外的一切蘑菇,我却很喜欢这种气味浓厚的食材,当然,除了那种童年噩梦一般的草菇。

最爱吃的是鸡腿菇,切成稍厚的块状,无论炒什么都很好吃。不过我方才去查了一下,才知道长得如此萌的鸡腿菇居然还有不少的不可食用品种,且都有毒。

毒蘑菇难以识别,路边的蘑菇不要采哟。(笑)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