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24・科学与个人魅力之争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放假后开始刷一直想补的《识骨寻踪》。S1E8 看到一半,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写点儿什么。

在这集里,布莱南和她的大学教授分别是诉方和被告的鉴定证人,在分别对陪审团陈述的时候因为用语风格收到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正如开庭之前那位烦人的黑发女士所说,「陪审团的女士们看到他只会想象他脱光了的样子,你能让男士们不想着你穿这么多吗?」

我觉得这很可悲。

在豆瓣的影评中有一篇开头将布莱南与谢耳朵相比,说她更加称得上是「美剧里的活宝科学家」;其实看到她我比较容易联想到另一位人物,BBC 迷你剧里的夏洛克——他们简直太像了,除了跟小夏玩暧昧的不是布斯,而是安吉拉。

(并没有想看安吉拉×布莱南……(靠我好想看啊(。

几年前看过的一篇文里有这么一句(大意):他希望别人这么看着他,然后就爱上他……

这很难。


总说 don’t judge,然而在每一天里,在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里,我不时会意识到自己在对身边的人们不停地下着判断。人类天生是观察世界的大师,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把那叫做「直觉」。

通过这种「直觉」,我们挑选对话里下一句回答的用词和语气,挑选今晚吃什么明天能赖床到几点……

然而一旦意识到了这整个过程,它就是可控的了——一个新的选项出现了:要不要那么选。

因为,你造,「识常理」「随大流」和「读空气」总是累人而不可理喻的。


然而无论是怎样的天才,都逃不过人类是社会动物。不是说一个人心理上没法儿活——孤独是对独处最大的冒犯——而是说,脱离了整个庞大的群体,基本生活都很难保障,没法活得非常有效率。

定义「基本生活」?水电网络交通快递……咳。

现代人。


在那集的最后,作为公诉人?的大叔通过提到布莱南的童年这种方式「引出了她的人性」,最终赢得了诉讼。布莱南生一顿气之后说,没关系,她也会做相同的事情。这让我觉得更可悲了——难道只有事实不行吗?

第二季扎克得到学位之后被安吉拉几个好一番修正形象才被聘用也是基于大众类似的偏见——光鲜利落、谈吐得当的人才有发言权。

我知道这是一部剧,要调动观众情绪主角的「内心流露」是必须的,它也的确让剧集更好看了;然而身在被反射的现实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