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22・技术宅和文科生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我是一个文科生,也是一个技术宅。再精确一点儿,是一个不称职的文科生和一个伪的技术宅。

文科生的事儿先不提,倒是可以说一下为啥变成了一个技术宅。说起来得知我选了文科的时候所有人都不信,好吧,其实我现在也不太信了。(笑)

事情是这样的。

一般认为,男性比较擅长使用电脑,然而我家的领土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男的。

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电脑的我对这种新奇的大玩具十分好奇,每天都要摸两下才高兴。然而伟大的电子产品第一定律告诉我们(顺便一提,并没有这种定律),凡事皆有故障时。既然不好总麻烦女王单位里好不容易交上女朋友的网管小哥,就只好自己捣鼓了。

这么一捣鼓就是十几年。Windows、iOS、OS、安卓,网管小哥的女儿已经能满地跑了,而我也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魔法师(x)。

是半吊子魔法师。


小学的电脑课非常丧心病狂地五六年级就教了 VB 和 Flash,于是一直到高中学 FrontPage 为止都在吃老本,上课一边走神一边随便指点一下同桌妹子。

高二文科班上只有个位数的男生,我闲得无聊去当了个根本没人和我竞选的电脑科代表,默认兼任课室多媒体管理员。课室的电脑很旧了,是那种屏幕玻璃有弧度的大块头,哼哧哼哧地跑着 Win XP,一打开我的电脑就要死机个二十分钟。配套的投影屏半天降不下来,幻灯机每天都在被拿来投影奇怪的东西。

我非常愉悦地当了两年,过着只要我想就能用不知谁透露的局域网用户名上网的日子。在全封闭的学校里,这也算是一项不大不小的特权。

不过高三课室那台电脑真是我用过的最卡的,没有之一。


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有一台 IBM,一开始是同学们羡艳的对象,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每次启动都要设置 BIOS(后来知道是主板电池没电了……orz)或者蓝屏的笨家伙。最开始随机装的是 Win 98,然后就用上了盗版装机盘(网管小哥给的)。直到 IBM 个人电脑业务被联想收购,微软宣布停止支持 XP,家里也新买了台式电脑(还是 XP),它主板发霉了换了一块,我都拥有了自己的电脑了……它还能跑起来。简直业界良心。

为了能用得更久一点,女王把它的电池拆掉了当台式用。对于一台如此之重的手提而言这无可厚非,然而如果是更轻薄一些的,我是绝对要看不起这种行为的……

东西是拿来用的,又不是拿来保存的。

扯远了。

高中给家里装了个无线路由,于是终于用上智能机的女王也可以不开电脑随便上个网了。我在日本的时候学校统一改了某个网络设置结果家里断网了半年,其实也就一分钟的事儿。

离家之前把 IBM 的光驱给拆了,某宝买了个外壳做成移动光驱给现在的笔电用,可惜兼容不太好。


假装自己是技术宅这么多年,如果我真的学到了什么东西,那就是凡事百度/谷歌,没有什么找不到的东西。

比如女王玩上水果之后叫我帮她设置铃声,iOS 7还不支持直接引用内置音乐,然而如果搜一下,分分钟就能知道把 .m4a 改成 .m4r 再扔进 iTunes 就行。

有问题只想张口问,问到了不想自己动手试,试到一半不顺利就觉得对方的方法有问题,是所有人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时的通病。

有疑问的时候先查查别人是怎么解决的,马上试一下不要拖拉,在卡住的地方耐心一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能够毫无顾虑地摆弄自己的电脑之后我才觉得自己刚入了个门,然而别人早就开始叫我技术宅了(笑)。


附:

玩了很久:PS, Lightroom, Parallels Desktop, Audacity

最近在玩:Mathematica, R, SPSS, EViews, MarkDown, OmniGraffle, Excel

以后想玩:LaTeX, AutoCAD, Fontlab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