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直到我化为尘土

文中提到的演讲来自心理学家Barry Schwartz,题为《遗失的智慧》。有20分钟,不过比这篇碎碎念更加值得一看。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IxODI1MDA0.html


终于过完了期末修罗场,可以干点自己想干的事儿了。

这个学期,我从一些人口中听到、也跟一些人讲过同一句话:There was never a semester like this. 当然,我们只是在抱怨这个学期有多么的修罗场。

其实也不止这样。

估计刚过去的这六个月,在以后的世界史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曾经不喜欢太过入世的学者,也不喜欢太过出世的学者。最近才想通,入世也是聊以自慰,出世也是聊以自慰。也许境况好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想入入世的吧。

这个学期遇上了一位目前为止我所接触过的最入世的教授T(好吧,不算父上……),每一个理论都有无数的例子,对于期末论文也直接要求了一整段的政策提议。一开始我很不习惯,但经过几次小论文,总归也习惯了,到最后写那段政策提议,写得比原本预估的要长了一倍。

上T的课,让我不得不开始关于入世的思考。

导师跟T很不一样。抓住他讨论政治的时候也能讲得很欢,但从来不主动提起。十一月美国大选之后第一天就有他的课,他一个字都没说,我也没敢问。

当然这并不代表导师就不入世了。他放了一段某著名TED演讲,然后用一整个时段来讨论道德和教育这种与本专业八杆子打不上的话题。这一天,直到回到家我的脑子都停不下来,还在手机上敲敲打打起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考虑的东西。

我想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我希望我的后辈们怎样看待我所热爱的专业?这个学科能怎样变得更好?

——而,如果我们同意它自身本是一句空谈,又该怎样面对自己接下来的生涯?

当学术界和现实世界被撕裂开来,当现实世界都被撕成两半,我们能做的一切,除了把自己扔进现实世界之外,就只剩下锁在象牙塔的角落里干着急吗?

我不乐意这样。

纵然不是任何人都能成为Atlas……

直到无法再继续下去,我想试试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