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23・自high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BGM:周杰伦《天涯过客》

————————————


我一直对「经历决定性格」这种民科一般的说法嗤之以鼻,同时很不情愿地承认自己的性格的确跟经历有很大关联。

只是关联。

大众对「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句话的追捧常常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对于某些人而言,成为一座孤岛比其他选项要好,或者至少就 aggregate utility 而言如此。

依稀记得对谁说过,我讨厌卖弄自己的痛苦这种行为。如果我被喜欢,我会希望你喜欢的是我这个人本身,喜欢我卑劣又自傲的灵魂,喜欢我矛盾又自洽的为人处事;你可以欣赏或者唾弃我,但怜惜我的过往,我是不要的。然而如果硬要说经历是人的一部分,我也无话可说。

然而把目标定为让人无话可说本身并不是说服的正确方式,也不可能达到目的。


无论有多少人看穿过,真的对我直接下了断言「自我中心」的人只有一个而已。

其实我觉得自我中心没什么不好,自私没什么不好,永井圭没什么不好……正确的社会设计思路不是要求所有人都利他主义,而是让一帮利己的家伙能自发地按照社会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来行动。当然我们说集体是冷血的,如果一切按照考虑集体的方式来考虑个人生活,势必陷入怪圈。

陷入怪圈……然后呢?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自我中心的一种奇特分支,就「我根本不喜欢自己」这一点而言。


如果非要选的话,小说≻漫画≻动画。作为一种控制欲的表现形式这很好理解,受众对作品节奏的把握程度是从左到右从高到低的。大概对节奏的控制欲比对画面的欣赏更对我有吸引力,虽然你可以说有些作品光靠文字是无法充分展现其魅力的。某种程度上我同意,比如小学时候通读过《怪医黑杰克》,后来看《Chobits》,最近的《排球少年》和《亚人》——我同意有些作品跟画面的相性非常好,嘛……

我们总会莫名其妙对某些东西有偏好,就像总会莫名其妙对某些人有偏好一样。我不需要说服别人接受我的偏好,然而也不需要别人来说服我接受他们的偏好。

然而我不接受有人向我吐槽纯文字的局限性,这就像跟水墨画爱好者吐槽留白浪费纸一样。它没有。如果它有,不是作者太蠢就是读者太蠢。虽然我是一个很蠢的读者和一个连作者都算不上的很蠢的家伙。

又或者我喜欢文字的原因只是它更加精简,或者手比较不容易被弄脏,谁知道呢。我很懒嘛。

You have infinite ways to rationalize everything, but can also reject them with one simple “no”.

我在说什么。

事情是这样的,小说和电影就像正餐,吃完会饱;然而吃了一大堆零食之后只会觉得空虚。你可以说有很多作品拥有完全不输小说电影的严肃性,我也同意,然而你不能用娱乐小说和严肃漫画对比,那样不公平……人类还有不少败类呢,有几个人承认自己比蚂蚁劣等来着。


我不希望自己写如此尖锐的东西,虽然尖锐某种程度上更加有效率,然而激起的反发也更大。

然而如果我从来就不理那些反发,我为什么要故意弄钝自己早就削尖了的笔呢。

虽说一点就着会伤着部分自己喜欢的家伙……用刺扎我要我回之以肚皮,是不是有些不太对劲。虽说有些人就算这么要求我也是愿意的,然而愿意不等于鼓励啊。什么鬼。


今天觉得自己是真的没有资格帮亲友做人生相谈,如果「人生相谈」的意思就是让对方更快地变成一个磨光了棱角的「大人」的话。

如果我喜欢你——

我强烈希望你留着自己的棱角,又怕你就这么走出去会磕磕绊绊。总有一天你会磨光它们的,然而我不希望那个人是我,就像我知道自己正在磨着自己的棱角,却希望身边的人保护它们一样。

你可以说这是「朋友」的责任,我对此表示怀疑……何况是这么糟糕的一个我啊。


所以我唠唠叨叨了一个半小时,都说了些啥呢。

其实我只是被喜欢的妹噎了一脸来发泄一下而已……

「就凭你也配有妹?」

哈。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