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堆栈

日常18・明信片

日常扯淡系列,现实与梦境交错的缝隙,希望能娱乐到你。


————————————


昨天白天睡太久,晚饭后喝了杯咖啡,结果睡不着了。

看完手上的小说之后翻了会儿书柜,终于取下了那个我一直逃避着的粉红色大铁罐,装明信片用的。


我一直佩服会坚持那些看似细小的举动的人,因为这很难。

比如写日记,比如练字,比如看电影,比如收集点儿什么东西,比如……每到一个地方就寄几张明信片。

老爸很喜欢寄明信片,印象里我收到过的最早的明信片就是他寄的,小学某年的生日。他从另外一个校区寄了过来,还是那种浪漫到不行的对折黏好的款,只有收到之后撕开黏合处才能看到里面的内容。虽然收到的时候我的生日好像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然而那种惊喜实在是令人太过印象深刻。

后来他去台湾和德国出差,也都寄了明信片给我,还每次都带回来一大把好看得让人舍不得寄出去的明信片……反正邮戳不是那个地方的话也就没意义了吧,我这么安慰着自己,然后心安理得地把它们塞进铁罐里。

不知不觉,就攒了好多好多空白的片子。


高一的时候我注册了一个明信片交换网站,会随机分配你需要寄的用户和会寄给你的用户,我玩了两次,然后因为寄国际件过于麻烦之类又或者是当时英文水平有限之类的小事而作罢。现在想想,如果坚持的话……

也许回日本之后重开也不一定,如果那个网站还存在。

我记得我寄过给一位德国老先生和一位意大利小哥,收到的则是分别来自白俄和巴西的两位姑娘所寄的。那好像是我头一回收到跨国明信片,长途跋涉的卡片角落有点皱了,纸面不甚干净,邮戳盖得乱糟糟的,却依然很美。


高中大概是我收发明信片最频繁的时期。去旅游的同学寄给我,我回乡或者出去比赛时也寄给同学。

去上海那次,在鲁迅故居附近的旅游街里写了一大堆明信片寄出去,扔进邮筒之后才想起有一张不记得是给谁的没贴邮票,悔得捶胸顿足后又往邮筒里扔进两张邮票……后来我挨个儿问过去,居然都寄到了。那其中还有一张寄回班级的,在我们之前回到了广州,然后又被塞给了我自己,现在也待在那个铁罐子里。

这大概是我关于国内邮政的最美好的回忆。

出国前回祖籍地,写了些明信片、贴好了邮票却来不及寄出去,只好在上高铁之前托付给堂哥,似乎后来也都收到了。


我一向是不会写明信片的人,写的内容总是特别适当,然而……

对吧。

明信片的意义,也许就只在一寄一收之间。


15年元旦之前,我下载了个日本邮政的 app,可以自己设计明信片,背面还是标准的官方贺年状。每张钱都是单算,于是我很愉悦地用自己拍的照片弄了十几二十来张,基本没有两张以上重样儿的。再贴上海外差额邮票,寄给了票圈和微博首页的基友们。

寄到的时候约摸是国内春节,看着 repo 想像诸位惊喜的脸,不失为一种美妙的假期娱乐。

今年也还想再搞一次呢。

评论(4)

热度(1)